软嘟嘟的叶咩咩

贺红是生命之光/懒懒懒懒懒/土银/静临/瓶邪/各种窥屏吃粮

【贺红】戏子•1

七君:



!!! 三个感叹号表示高能预警。
此文作者文笔渣,文笔渣,文笔渣。
从未写过古风文,这是第一次尝试。
关于戏剧相关知识完全不懂,全靠百度。
也会有用词错误和错别字,请大家多多包涵。
有任何意见,建议,希望大家毫不留情指出来,我会努力改正。
此文主角为old先条漫19天的人物 贺天 红毛[文中乔萼]
如有任何冒犯,或引起任何反感和不适,小生先在这里道歉。




他是一个戏子。


唇红齿白,红发赤目。


戏台上那花衫*着一身红内装,披一黄帔,头顶如意冠,蓝滚边金凤凰,绢花遮耳。
那人扮了虞姬。


既是虞姬,这戏便是悲剧。
那戏子生了一副好嗓子,这霸王别姬的戏,被他唱得沉婉凄苦,却又悲壮,倒是令那同台的霸王失了颜色。


终了,无人鼓掌,竟是被那戏子震撼到忘记作出任何行动。直至那戏子从地上翻身而起,戏台下众人才回神高呼,更有甚者,手舞足蹈,大喝三声,好好好。


那戏子退场后,一粗布老头侧身问旁边人

"你可知那所扮虞姬者何人?"
"这戏班的新班主呀!"
"这戏班竟是女子做主?!"
"哪能呀,老大爷!这是前班主唯一的儿子呀!前班主病逝之后,这小公子可是撑起了这担呀!"
"了得呀!这嗓子脆,功夫柔,却偏偏生一男子身上!将来呀,必是军爷眼里的红人!"


这老头不知,他竟一语成谶。


戏子退回后台,卸了一身锦衣绸缎,未来得及去了脸上的胭脂细粉,门口进了一老戏子,正是刚才台上那老霸王。
放下手中帕子,起身上前,扶着那老戏子坐下,自己则立于其身后,按捏老头肩颈,轻声道

"四伯可累了?萼儿替四伯舒缓舒缓。"
"我这老东西也还就这一星半点的用处了,拖着你后腿咯!"
"四伯伴萼儿至今,萼儿心中感激。四伯在萼儿眼里,和父亲一样,是真心热爱唱戏之人,是萼儿的师傅,更是萼儿崇拜的唱戏的大师。这延贤楼若是没四伯操劳,必是没有如今这般腾达。"
"罢了罢了,你这小儿,尽是说些让我这废物舒坦的话。老六有你这乖苗,也放心了..."
"萼儿和父亲能有几位叔伯的不离弃,是大幸。"
"哎,萼儿,你这嘴!哈哈哈。"
"四伯可觉得心情舒坦些了?"
"舒坦,舒坦了!"


这延贤楼有个规矩。
一小生每日开戏前,就扯着嗓门现在楼外念一通


咱们这延贤楼呀,每日按时上台唱戏。
戏不同,唱戏的人也不同。
无论富贵老爷,金贵小姐,还是路边卖糖老汉,药店伙计,愿意来,都可以来。
咱们没啥要求,您要是觉得咱这戏唱的不错,您没白来一趟,您就给点赏钱,无关多少,咱也乐腾乐腾。您要是觉得这戏不好,大可转身走人,不拿分毫,咱先在这里给您赔个不是。
不过呀,还请大家多来看看,给咱这楼增点喜气。
今儿呀,这出戏叫...

云云


这是延贤班子的老班主定的规矩,他总说呀,爱听戏的人,都得有机会听戏,实在给不起钱,咱也不强求,就当给这延贤楼做点善事。


老班主走后,乔萼没改这规矩。
或者说,在他心里,他压根就觉得这话说得对。




*[花衫]   综合青衣、花旦、刀马旦的艺术特点发展而成的新的旦角类型。融和青衣沉静端庄的风格、花旦活泼灵巧的表演、刀马旦的武打工架。

*开始我以为虞姬在戏中是正旦,没想到是花衫,相当抱歉,我已更正。

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7 )
TOP